top of page

穿越時空的光影旅程—皮影戲的創新教學與推廣

文:陳映孜。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皮影文化,在台灣,目前僅存的傳統劇團皆位於高雄。皮影戲可說是現代電影形式的濫觴,為了讓這項獨特的藝術文化能夠傳承,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皮影戲館、以及教師合作,共同推動一系列的課程與展演,並邀請在地民眾、校園師生重溫皮影戲之美,感受它的迷人之處。

  為了讓更多人親近皮影戲,計畫團隊陸續辦理了「影偶製作工作坊」、「校園巡演」等活動,參與者涵蓋幼稚園至大學等不同年齡層,透過故事敘述、戲偶製作、現場演出欣賞,提升大小朋友對皮影戲的認識與了解。例如在製偶工作坊結束後,有家長提到:「本來只是陪孩子們一起來參加活動,沒想到自己跟著動手操作之後,也想要瞭解更多皮影戲的內涵、說唱技巧、後台音樂表現、以及劇本創作等;而且我們也是第一次知道高雄還有這麼棒的在地文化,應該要讓更多人瞭解皮影戲的」。

  而展演是拉近與社區民眾和在地居民交流的方法之一,「奇幻光影SHOW」活動是由壽山國小、橋頭國小、山津塢以及中山大學師生共同籌劃而成,除了皮影戲的歷史背景介紹、影戲演出、也結合操偶體驗與大漁旗體驗(山津塢),在光影交錯的中山大學秘境隧道中,讓參與民眾沈浸在舊日的時光氛圍。





  在中山大學校內課程的創新與跨領域合作上,與劇藝系老師共同辦理皮影戲劇本說唱講座,讓學生們實際看到戲偶與戲臺,並討論表演的形式;與光電系教師合作,讓同學們運用設計思考模式及光電背景知識,結合皮影文化推廣的需求,創作出輕便好攜帶、可隨時隨地演出的教具模組,就連老師們看到展示也很驚訝地說:「真的沒想過光電科技也可以跟傳統的文化藝術作結合呢!」除此之外,與中文系老師的合作中,學生結合在地民俗故事進行閩南語劇本創作,也製作劇中角色的戲偶如七爺、八爺等,並在「奇幻光影SHOW」發表演出中獲得滿堂喝彩。此外,計畫也和鳳新高中、北門農工、鳳雄國小等校合作,透過持續的討論了解課程需求,並設計出合適的課程安排,創作出各具特色的戲偶,思考未來可能的推廣方式。



  皮影戲文化已經日益活絡,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也希望能透過計畫平台,連結校內外不同系所的師生、社區民眾、專業劇團等不同社群,共創台灣皮影文化的新生命。



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https://www.facebook.com/cijindesign

臺灣吧 X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X高雄市皮影戲館:https://www.facebook.com/348320745336110/videos/448160359455344

19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