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hova-header2.jpg

PCH-007

創造力融入彈性課程之經驗初探

The Experience of Integrating Creativity into Alternative Curriculum

吳其羲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

鄭英耀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

  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表《2020年未來工作趨勢報告》,指出未來五年內最重要的工作技能,其中包含創意與原創性。而五感訓練的初衷,來自於運用在視覺、聽覺、嗅覺等感官的嶄新體驗,激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本研究的研究問題為初探教師以五感訓練的方式,將創造力融入彈性課程之經驗,呈現其發揮創意的教學歷程及省思。


  本研究以一名國中教師為研究對象,採用訪談的質性研究方法。研究工具採用自編半結構式的訪談大綱,將訪談結果進行質性資料分析。研究發現:


一、面對學習意願低落的學生,教師嘗試透過五感訓練,刺激學生在五感的體驗,例如:品嘗不同層次的巧克力、觸摸每片葉子的獨特紋路。使其對生活有更細膩的感觸,進而激發學生對文本有更深入、豐富的想像。


二、彈性課程除了是教師和學生揮灑創意的舞台,更要將教育核心價值留存於心,以學生為本。


三、將創造力融入彈性課程中,教師經常透過精準、有效的提問,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反思課程所學之能力。


四、將創造力融入彈性課程中,若遇到時間安排與課程規劃之困難,可藉由滾動式修正,和行政單位的協助,來解決所面臨的問題。


五、受訪者認為,五感訓練課程的成功,除了感謝老師和學生們的投入,也相當感激專家長期的入校陪伴,給予課程設計極大的協助。


關鍵字:創造力、彈性課程、五感訓練

​發表場次資訊

壁報發表 Poster Presentation

2:10 PM-3:30 P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