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hova-header2.jpg

OCH-001

大學社會責任的生態志工實踐行動方案:以臺灣寶珠計畫為例

Ecological Volunteer Practice Action Plan for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Taking Taiwan’s Jewel Project as an example

李偉俊

國立臺東大學

  本行動方案係為探討一個在台東地區進行蝴蝶生態自然復育志工計畫的具體實例-臺灣寶珠計畫,方案實踐者為國立臺東大學專任教授,嘗試以自創的美塔學為理論基礎,領導台東在地公民進行大學社會責任的蝴蝶生態保育志工計畫,時間已長達一年多,希望能為國內的自然保育推廣與實踐提出一個兼具創新與良善的新作法。


  本方案係以科技部109年度東區科學志工計畫為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平台,計畫行動期間為109年的十一月起至110年的年底,實踐計畫名稱為臺灣寶珠計畫,此計畫乃基於美塔學的2.0理論三面九項內涵而出發。美塔學的基本理論概念乃「美」和「塔」的兩大觀點,其中「美」的觀點乃代表人們進行思考或行動時,首要考量乃「正向」與「美善」的思維觀點;其次「塔」的觀點乃採取思考或行動時,應要有如金字塔頂端之「高層次思考」,如進行創造性思考與後設認知思考以及同時對立思考。


  因此臺灣寶珠計畫在實踐執行時運用了創新跨領域作法和跨機構的合作推廣模式進行,也是國立臺東大學以美塔學理論應用於自然生態保育教育推廣之案例與計畫案,目前也得到許多迴響與具體成果,希望能成為國內大學社會責任在生態自然保育教育的創新推廣案例典範。


關鍵詞:生態志工、大學社會責任、臺灣寶珠計畫、美塔學

​發表場次資訊

社區參與 Oral Presentation on Community Engagement

3:35 PM-4:55 P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