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談校長在108課綱中教學創意領導的應為與不為

湯家偉、王俐淳

  校長所需具備的各項專業能力一直以來是教育界探究的焦點,不光為目前處於多元性、多變性、複雜性及不確定性的世代,需透過教育品質提升來改善所處之不利條件,各界更是相信一位成熟且專業的學校領導者,將能帶領下一代學子朝向更健全的發展。因此,對於身為一校之首的校長來說,除了隨時確保校務順利運作外,更背負著帶領學校教職員與學生共同成長的重要使命,其角色在108課綱中更屬關鍵。是以,本文主要分析國內外相關管理理論與實證研究結果,針對校長在領導教師團隊進行教學創新之有效或干擾作為進行梳理,希望能提供台灣教育第一線之校長或主任們參考與反思。結果顯示,在面對新課程的不確定性,校長應帶領團隊釐清目前對於學校來說真正核心的問題是什麼? 並設立團隊目標,方能創造共同願景;其次,教師投入創新的動機不盡相同,校長應釐清教師同仁的內外在動機並進而權變規劃相關機制;而在教學創新過程中,校長本於學校領導者的角色,應致力於培養彼此間的信任感及支持情誼,除了盡可能給予教師相當的自主性,維持良好開放的創新氣氛外,也應就學校的硬體環境部分思考何為有益教師討論與實踐創意教學的環境。

下載.jpg

湯家偉

湯家偉目前為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之助理教授,最高學歷為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 United Kingdom)教育研究所博士。在主要研究領域方面,湯教授擅長於教育行政、組織行為學、高等教育等領域。

而在主要經歷方面,湯教授於2010年至2012年期間曾任職於新北市政府教育局;2016年至2017年期間擔任國立中山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目前則同時擔任臺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辦學績效評鑑委員、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理事、中等教育階段社會領域教學研究中心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下載.jpg

王俐淳

王俐淳目前就讀於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一年級,同時任職於國立中山大學社科院專任研究助理及勞工政策研究辦公室秘書。主要研究專長為校園霸凌研究。

在專案經歷方面,王俐淳於2015年參與過教育部101年至103年校園霸凌調查分析研究計畫;2016年參與教育部105年校園霸凌調查分析研究計畫;2017年至2018年期間參與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亞洲新灣區研究案;2018年參與勞工政策研究辦公室產學合作案,而於2018年至2019年期間,持續參與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計畫案。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