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多元文化提升創造力的觀點談新住民子女的優勢能力

黃詩媛、張仁和、蔡秉勳、陳學志

  創造力是個體賴以生存、適應環境變化及提升生活品質重要能力之一,也是人類社會得以繁榮興盛開展文明的主要途徑,創新能力的養成已在現今教育環境被視為不可或缺的項目。國外研究指出多元文化經驗和創造力具有顯著的關聯,然過去較少有研究針對此關聯性深入探究相關因素與內在機制。此外,在臺灣的新住民子女,由於父母文化背景的不同,其生長於多元文化的環境,蘊含「梅迪奇效應」之獨特性,基於此思考方向,我們以一系列研究探討多元文化經驗對新住民子女創意表現的影響,以及內在之心理機制。研究結果證實新住民子女的創造力認知層面中,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以及創造力情意層面中,冒險性、好奇性、想像性、挑戰性,都比一般子女來得高。值得探討的是,新住民子女為何具有這樣的特質?深入探究發現,新住民子女具有較高的開放性人格,較能以開放心態整合多元觀點,進而提升創意表現;此外,新住民子女有較高的種族增長觀,對於文化與社會訊息能夠有較富彈性的思維,不會認為事物都是一成不變而僵固的,進而帶動其獨創力的創造優勢。此研究發現為台灣學界首度顯示新住民子女之優勢,在實務上有助於發展適其之教學策略,在理論上則建構多元文化與創造力的論點。本研究更是突破過去研究只關注於成人階段的多元文化與創造力之關聯,而是進一步以自小在臺灣生長的新住民子女,探究其學習特性與創造力優勢表現之內在機制,藉使讓大眾對新住民子女有更正向的瞭解與認知。

下載.jpg

黃詩媛

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博士班三年級,現任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研究助理。2017年參加UBC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Vancouver Study Abroad以及2018年參加美國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Paulo Freire Institute Study Abroad 海外研修計畫。研究興趣包括創造力教學、多元文化教育、幽默心理學、正向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偏鄉教育等。歷年來共計發表10篇學術期刊與研討會議論文。曾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優秀研究生獎學金以及學術論文發表特色獎學金。

下載.jpg

張仁和

台大學心理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並合聘於臺灣大學心理系擔任助理教授。研究興趣包括文化與社會認知、正念、自我與人際動機、正向心理學等。歷年來共計發表超過30篇國內外期刊與專書論文,並曾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臺灣心理學會蘇薌雨先生論文獎、Young Scholar Award of Asian Association of Indigenous and Cultural Psychology。

下載.jpg

蔡秉勳

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博士班五年級,現任科技部新住民專題研究計畫之研究助理(計畫編號:106-2410-H-003 -014 -SS3)。研究領域包括認知與情緒、創造力、多元文化教育、幽默心理學、正向心理學等。歷年來共計發表超過10篇學術期刊與研討會議論文,曾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優秀研究生獎學金。

下載.jpg

陳學志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現任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特聘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教育科學研究期刊(SCOPUS期刊)及教育心理學報(SCOPUS期刊)主編。曾任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主任、進修推廣學院院長,並先後擔任中國測驗學會理事長、中華創造學會理事長及台灣心理學會理事長。並曾擔任測驗學刊(TSSCI)、創造學刊等學術刊物之主編。研究興趣包括認知與情緒、幽默心理學、創造力理論與教學、多元文化教育、漢字閱讀與教學、正向心理學等。歷年來共計發表超過160篇國內外期刊及30本專書論文,並曾獲中華民國教育團體聯合會學術研究木鐸獎及科技部傑出研究奬。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