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造力的終生/畢生發展之香港研究及趨勢

許娜娜

  本文採用發展心理學的角度,探討創造力表現研究,以及創造力的內隱理論在不同人生階段的發展。在幼兒階段,創造力主要從玩樂和學習的想像中顯示出來,以較質性的研究方法去評定,而內隱理論尚未形成。在兒童階段,創造力可以透過不同學科的獨創成果,同儕和師長父母的評鑑,開始孕育內隱理論。文献顯示青少年在創造力測驗的分數較兒童為高,甚至高於成年人,不同學科的獨創成果更是重要表現,而內隱理論亦逐漸建立。到了成人階段,創造力的表現更多樣化:職業範圍、閒暇範圍、家庭人際、創業守業、社會改革等,而個人的內隱理論成為主要的推動因素。至於老年階段,透過參與多種的創意閒暇活動,創造力變成一個認知能力的保護因素,可以增強生活品質的重要活動,而內隱理論更強化。

下載.jpg

許娜娜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獲頒文學士(英國語言及文學)、教學文憑(英語教學)、哲 學碩士(教育心理學)、哲學博士 (教育心理學)。現任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 科學系副教授,曾任香港浸會大學兒童發展研究助理中心主任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兼任講師。

許博士的研究興趣包括:兒童及青少年創造力、特殊學習需要、學習動機、課室環境、家長教育等;曾參與的研究項目計有: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研究、個案管理研究、小學及中學的創意教育發展、打造創意香港和跨齡創意工業等。

許博士亦是現任明日藝術教育服務機構執行委員會主席、親切 (融合教育服務機構)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研究委員 會委員、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執行委員會成員、協康會服務委員會委員、香港城市大學基督徒教職員團契副團長,亦曾任課程發展議會幼稚園教育課程修訂委員會主席及資優教育委員會主席等。

下載.jpg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