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造力領域普遍性與特定性的爭辯

陳彥瑋、郭靜姿

  創造力研究中一項爭辯的議題在於創造力為跨領域的普遍性能力?或是受到領域知識、技能的影響,而具有領域的特定性?領域普遍性觀點認為創造力屬跨越領域,在不同領域都能展現某種能力;領域特定性觀點強調領域、學門與知識的重要性,認為個體在某領域所產出的創造性成果,未必能在其他領域展現。本文擬從創造力評量工具的發展談起,再分別說明支持領域普遍性與領域特定性的實證研究,以及兼容領域普遍性與特定性概念的模式。最後提出研究者對於此議題的觀點,做為實務工作者在日後進行創造力評量,或規劃創造課程時的參考。

下載.jpg

陳彥瑋

陳彥瑋老師目前擔任臺北市吉林國小資優班教師,與中華資優教育學會學術發展組編輯。他於1995年就讀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特殊教育系,期間同時修畢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各分組課程,取得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教師證。為求所學應用於教學中,先後考取擔任巡迴班、啟智班、啟聰班、資源班、資優班教師與特教組長,除了得以了解身障與資優學生的特質及需求外,也更能同理家長與教師輔導孩子時的甜酸感受。

教學期間陳老師不忘持續進修,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進修時,受到系上教授的細心指導,得以在鑑定、教學與輔導上有所精進,並於2018年取得特殊教育博士學位。

陳老師在郭靜姿教授提燈引領下涉獵各式領域,包含:創造力、資優教育課程設計、資優生鑑定與評量、雙重需求學生課程以及大腦研究。在教學方面,參與臺北市特殊教育班優良教材、行動研究榮獲特優;指導學生參與深根閱讀、科展榮獲優等、優選或佳作。在研究方面,發表期刊論文5篇;專書章節5篇;國內、外論文發表12篇。在服務方面,參與規劃桃園縣特殊教育白皮書、教育部資優學生鑑定評量與安置、特殊群體資優生鑑定與輔導、編製國小團體智力測驗、視障及資優等相關研討會之工作。

下載.jpg

​郭靜姿

郭靜姿教授於1977年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學系畢業,先後任教於臺北市陽明國中、仁愛國中及師大附中。她於教學生涯間持續進修,1983年及1986年分別取得美國匹茲堡大學特殊教育碩士學位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輔導碩士學位,並於1989年進入臺灣師大特殊教育中心服務。她於1992年獲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後轉任特殊教育學系,曾任特殊教育中心主任(2001~2006)、特殊教育學系主任(1998~2011),現職特殊教育學系教授。

郭教授投入資優教育已逾38年,研究興趣十分廣泛,包括資優教育課程設計、資優學生鑑定與評量、資優學生心理輔導、雙重需求學生才能發展,以及資優學生大腦評量研究。她長期致力於學術研究與教學實驗工作,總計獲得教育部委託計畫案80餘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40件,研究成果備受肯定,曾榮獲:特殊教育學會木鐸獎、優秀公教人員獎助、臺灣師大服務傑出獎、臺灣師大學術卓越教學獎,及連續獲得科技部特殊優秀人才獎助。

在學術社團參與方面,郭教授曾擔任亞太資優協會理事長(2014-2016;2006-2008)、副理事長(2012-2014;2018迄今)、財務長(2010-2012)、執行委員(2002-2018)及世界資優兒童協會國家代表(2000迄今)。目前她也擔任中華資優教育學會理事長。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