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孩子帶著希望回家:差異化教學分享

文:陳婉真。博幼基金會教學處語文組組長。


  博幼基金會的前董事長李家同先生當初秉持著不讓弱勢學生落入永遠的貧困,開始了博幼基金會的課輔,在許多偏鄉或是部落可以看到我們的身影。學校下課鐘響起了,我們夥伴如蜜蜂傾巢而出,到各個課輔教室揭起第二階段的學習,期待每個學生都具備基本能力。

  其實,博幼基金會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想協助學生們提升他們的學習,但是原先的做法跟使用的教材,成效有限。於是我們往下扎根,研發自己的教材,落實學生因材施教。我們發現這樣才能真正在學生的學習上有所助益。

  博幼基金會的課輔很不一樣唷,每位學生來到博幼課輔班報到後,都會進行前測,確定他們的學習起點,從不會的地方開始學習,因為我們相信把基礎奠定好,才能學習更深更難的學問,如何確定學生的學習是沒問題的呢?因此每個單元都會有個檢測機制,通過了就往下學習,若未能通過需要留在原單元繼續學習,是不是很像科技業的品質管控呢!

  差異化教學是我們的課輔班的日常,老師需要在課前預備好每個學生的教材和課程規劃

,因為每個學生的學習單元都不一樣。在課堂間需要做分組教學,老師總是需要在學生間走來走去進行教學,忙得像一顆陀螺轉呀轉,為了讓每位學生在不長的課輔時間內做有效的學習,於是有位老師發明了「任務單」,把學生今天要學的內容都寫好,學生可以照著任務單的規劃學習,完成就自己打個勾,老師不用手忙腳亂,學生也不會無所適從。漸漸地,整個博幼基金會的課輔教室都在使用任務單。

  

  博幼基金會雖然沒有華麗的課輔教室,到處都可以是博幼的教室;雖然不是每位課輔老師具備漂亮的學經歷,但總是盡心盡力協助學生學習,課輔老師能力不足,博幼請具備教學相關學經歷的工作人員替課輔老師培訓,解決偏鄉老師能力不足的問題,也讓能力養成的課輔老師可以就近教導自己的孩子,落實同村教養的理想。家長遇到了問候語不再只是「最近工作如何」,取而代之的而是「你的英文程度到哪裡了? 某某學生你怎麼教?」

  看著學生慢慢地成長,從當初學習低成就、低自尊的孩子蛻變成有能力、有自信的樣子,真的很感動。每年博幼都會辦理畢業生回娘家的活動,今年看著以前的學生回來跟學弟學妹們侃侃而談地分享他們如何準備進大學、大學的學習規畫、大學的美好和對未來期許跟夢想,博幼知道他們長大了,將破繭而出,舞出美麗的人生。



  博幼基金會已將近18個年頭,或許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博幼基金會在做什麼,博幼經過這一段不長也不短的日子,一路跌跌撞撞下,也慢慢累積許多經驗和走出自己的路,有些原本課後輔導班或是課後安親班的非營利單位知道了博幼,基於博幼基金會也期待更多的孩子可以被服務,因為開啟了外展合作,讓愛傳出去。甚至近幾年也開始了學校的白天合作,因為博幼堅信讓學習落後的學生在學校就學會他們能力所及的知識才是學習的根本,這條路也是步履維艱,因必須取得學校的認同跟信任方能前進,我們還在努力中。

  博幼不敢說我們有多麼成功,但我們敢說的是「是的,我們給孩子知識讓他們帶希望回家」。

9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