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設計思考遇見台南一中

文:李孟學(國立成功大學 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 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College X在108年度第2學期將「設計思考」初次融入台南一中的高一「彈性學習時間」,課程訂為「設計思考:旅行設計師」,目的是為了貼近學生的生命經驗,期待透過引導的方式,運用不同的思維模式,讓學生經過對話體驗設計師解決問題的過程。

  設計思考融入學生之間的對話是這門彈性課程的主要特色,此外系統化提高溝通討論的機會(李孟學,王育民2020),課堂間學生雙向、多向互動對話的比例超過課堂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教練、引導、與帶著好奇心提問取代過去常見的單向講述模式。

  這堂連續五週、每週兩小時的彈性學習,反覆運用發散與收斂的思考模式,借助文字的聯想、圖相的觀察、再進到3D積木的手作,逐步刺激並且加強大腦鍛鍊的範圍。第一週以快速體驗單為工具(改編自D.School的夢幻錢包),在兩個小時內安排學生兩兩分組、互相訪問的形式,運用大量對話與傾聽,讓學生經歷設計師為顧客設計旅行的過程。第二週邀請學生以回溯的方式分享生命中的旅行經驗。第三週藉由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影片連結國小的生命故事,學生充分進入提問、傾聽、對話的情境,再以ORID焦點討論法為參考架構,體會不同深度的提問。第四週以個人為單位運用積木探討旅行的歷程。第五週再次運用積木,從個人擴散到小組共同建構旅行的意義。


圖,運用積木動手思考旅行的意義

  互動教學與體驗的課程設計,藉由引導一步一步慢慢連結生命經驗,讓設計思考的元素結合在訪問、聯想、回溯、影片觀察、手作模型、構想驗證等過程,目的在於開啟學生不同的思維模式,喚起心中好奇的能量,提升學習動機。這次的彈性課程,學生在課堂呈現的眼神、態度、課堂分享等表現,學生回饋學習不再是承重的負擔,觀課教師也反映學生一改病懨懨或有氣無力的學習狀態,對話內容也不再侷在固定的框架,而是豐厚、多元、充滿無限的活力。期待這篇設計思考遇見台南一中的簡要分享,能拋磚引玉與創新創意的夥伴互相交流,邀請一同點燃教與學的熱情。

參考資料

一,Design Thinking 101: Design the Ideal Wallet

[夢幻錢包]是美國史丹佛大學D.School的經典設計思考體驗案例,在短短一個小時讓兩位同學分別扮演設計師與顧客,設計師以對話的方式,傾聽並同理顧客顯而易見的需求、同時探索潛在的需求,透過手繪、以及紙模型的方式建立錢包的雛形,最後向顧客重複核對來驗證設計構想。

https://www.teachingentrepreneurship.org/design-thinking-101/

二,李孟學,王育民。點燃教與學的熱情


作者介紹

李孟學 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 第十學院 College X

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

外交部資料開放諮詢小組民間代表委員


畢業於台大土木所營建管理組博士班

曾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機要秘書

台大氣災中心/土木系博士後研究員


經歷

教育部設計思考跨域人才培育計畫(苗圃計畫)

交通部公路總局工程完工標案資訊分析與應用之研究

新北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第二期

經濟部水利署工程智庫建置示範計劃

33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