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刊詞:王佳琪主編

  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Glob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reativity, GACC)《報報全華創》在學會現任理事長鄭英耀博士的鼓勵下,由學會現任秘書長何曉琪博士與我(學會第一屆秘書長)積極努力籌劃,終於要開始推動了!


  全華創第一屆理事長吳靜吉教授曾在《應用心理研究》第15期發表的「華人學生創造力的發掘與培育」、「華人創造力的研究和教育從分享開始」等文章,試圖回答華人創造力研究與教育幾個問題:到底華人學生的創造力是否比西方人低?哪些因素阻礙了華人學生創造力的發展和發揮?如何發掘和培育華人學生的創造力?近幾年,亞洲華人社會的政府和民間,中國、新加波、香港、臺灣,幾乎同步強調創造力教育的重要性,但為什麼華人學生的創造力仍然還在臥虎待啟、藏龍待醒的階段呢?問題總是一體兩面,相對地,我們也可說華人學生其實是具有創造力的,只是尚未被開發而已。每個華人地區國家皆有其個殊性,討論華人的創造力,絕對不能忽略其華人的社會與文化脈絡,華人之異於其他非華人之文化根源,得從儒家思想及其從家庭、學校到整個社會文化積累影響談起,並非一朝一夕、幾位學者的研究能概括論之。


  因此,結合海內外專業領域人士的力量,將臺灣成功的經驗擴散至整個華人地區,不再只是口號,而是全華創的使命。如何提供全球華人創造力研究社群互相交流的平台,形成創造力研究和教育從「分享」開始的氛圍,讓有志一同的夥伴從傾聽、互動、分享中一起進步,共同打破空間、時間界限,進行跨域、團隊合作,是全華創所樂見的。我們期待透過建立全華創這樣的學術交流平台,跳脫以往學術團體制式化的框架,除了定期舉辦創造力相關活動之外,更透過分享關於創造、創新、創業的新知,公告相關學術活動、研討會、研習工作坊的訊息,營造整個華人地區創造力研究的分享氛圍,邀請對創造力有興趣的學校/企業/教師/學生/研究學者,平時在各自的工作/學習領域奮鬥之餘,透過《報報全華創》的科普書寫,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從各自不同領域的視野,重新定義問題、挖掘機會,進而推動全球華人創造力、創新與創業之研究、教育與應用。


  基於上述理念,本刊物定位為科普型的電子報,文章主題以創意教學、社會創新與創業/相關時事評論為主,鼓勵撰稿者圖文並茂,篇幅800-1000字,也歡迎暢所欲言,學會僅作形式與排版審查,並於每個月月底刊登在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的網頁及臉書粉絲專頁,未來以朝向能出版實體刊物為努力目標。最後,此刊物要能永續經營必須要靠撰稿者與讀者的共同努力與集思廣益,在此誠摯邀請您的加入,持續讓華人創造力研究在特有的華人文化脈絡下成長茁壯。

王佳琪 敬上

《報報全華創》主編

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第三屆常務理事

南臺科技大學教育領導與評鑑所/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

wcc0805@stust.edu.tw

2020年4月25日

14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