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刊詞:何曉琪主編

Updated: Apr 21, 2020


  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是目前最夯的一個名詞,在澳洲以一隻成年袋鼠的距離來宣導戶外社交距離的測量,在日本則以一隻黑鮪魚的距離來表示。在台灣呢?我在「創意思考與教學研究」這一門課詢問學生的想法,學生回答出媽祖神轎、浴缸、一台機車、五隻猴子、兩張椅子等,接著我們討論哪一個最有實用效果且令人印象深刻。其實,師生間已經歷了一場創意點子的討論,而創意即在生活之中。


  在高等教育擔任菜鳥教師已兩年的時間,許多演講或分享的場合,會以自我介紹當作引言,除了基本資料介紹之外,總是說我的研究興趣是創造力、想像力的相關研究,接著稍微停頓10秒仔細觀察聽眾的表情。大約會有三種樣貌,面帶微笑看著我,面無表情看著我,無表情無回應。對於面帶微笑看著我的,我會回以更大的笑容以感謝支持;那些面無表情看著我的,我會利用分享的時間製造互動機會希望他帶著一抹微笑;面對無表情無回應的,我想忙碌的工作讓他疲於思考會給他夠多的時間休息。事實上,自2002年由教育部推動創造力教育到現在,社會大眾對於創意思考、創意教學、創新創業、創造力、想像力等概念普遍都有一定的認識與評價。不論是從新奇與價值的指標來看,或是由迷你c、小c、專業c、大c的角度切入,每個人對於創造思維的感受程度有著差異,然而共同點應是對於生活的熱情與探索,以及享受靈光乍現剎那間的喜悅。


  「創意使生活有味」是從多位師長身上得到的體會,分享、跨領域也是師長前輩們的創意方程式。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Glob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reativity, GACC)於2015年10月成立,在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吳靜吉博士(第一屆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博士(第二、三屆理事長)的努力下,已舉辦過學術研討會、工作坊、專題論壇專書出版等活動,為了能進一步體現分享與跨領域合作的精神,2020年春天將推出《報報全華創》的臉書與網頁分享平台,由王佳琪博士(第一屆秘書長)與我(第二、三屆秘書長)共同擔任主編,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實務工作者以科普短文、心得札記等進行分享。期盼『報報全華創』可以作為集思與擴散的平台,讓舊雨新知感受到各領域對創意思維的熱情與收穫,讓讀者在螢幕前領略『啊哈~』豁然開朗,或是突破既有思考框架的莞爾一笑。

敬祝 生活有味,平安健康

何曉琪 敬上

《報報全華創》主編

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秘書長

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hohc0709@gmail.com

14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