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hova-header2.jpg

PCH-009

《皮影戲的當代傳承-以高雄市皮戲館2017-2020年「偶的傳人」藝生培訓計畫為例》

Contemporary Inheritance of Shadow Play: An Example of the 2017-2020 "Puppet Descendant" Artist Training Program at Kaohsiung Museum of Shadow Puppet

陳奕錡

三民國中

  皮影戲自中國傳入臺灣南部已超過300年的歷史。如同各類傳統戲曲在臺灣共同的歷史發展脈絡,皮影戲曾歷經戰後的繁盛榮景,也因新興影視娛樂的衝擊而殞落勢微。目前尚在高雄運作的皮影戲劇團僅剩三個團隊。有鑑於皮影戲衰微與現存劇團的人力缺乏,高雄皮影戲館於2017-2020年展開「偶的傳人」藝生培訓計畫。


  本研究訪談該計畫的所有參與者,包含皮影戲館的計畫統籌人員、皮影戲技藝教學的藝師及技藝學習的藝生們,藉以深入了解皮影戲在當代的演出現況與挑戰,藝生培訓課程的設計與執行狀況,藝生習藝曾面臨哪些學習困境?進而對未來的藝生培訓課程提出建議。


  為吸引更多觀眾進入劇場接觸皮影戲,藝生培訓課程引進現代光影戲技術的學習,並重視藝生編劇能力的訓練,以其增加當代故事題材的創作。口傳心授的教學方式,學習成效非常需要時間的積累,藝師均已年邁,礙於時間壓力,留下皮影戲技藝的各種錄像紀錄,並將之轉化為系統性的學習材料成為當務之急,當代的皮影戲傳承,時間與經費仍是皮影戲技藝傳承最大的限制。


關鍵字:皮影戲、技藝傳承

​發表場次資訊

壁報發表 Poster Presentation

3:35 PM-4:55 P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