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hova-header2.jpg

PCH-003

古蹟采風行~參觀張家祖廟

Historic Site Tour~Visit Zhangjiazu Temple

陳靜姿

臺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

謝淑蕙

臺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

薛玉娟

臺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

陳慧容

臺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

  有鑑於新課綱於108學年度逐年實施至今已邁入第三年,學校端對於新課綱的校訂課程之規畫已能結合學校在地文化特色進行課程設計和實踐。本文旨在結合在地文化特色,了解張家祖廟歷史沿革及建立的緣由,引導學生認識張家祖廟建築特色並探索其價值,期能加強對家族歷史的認同。


  張家祖廟座落於臺中市西屯區安和路上,是清同治時期姓墾民建立的宗祠,現在是市定三級古蹟。教師先盤點地方特色並且蒐集相關文史資料,對於學區中有一半以上姓「張」的文化感到好奇,課程中安排參觀「張家祖廟」,透過地方耆老及解說員說明,進一步了解當地的建築特色及歷史變遷,表達居民們對於社會事物與環境的關懷,進而感受與欣賞不同文化的特色,並指導學生能聆聽他人的意見以及表達自己的看法。


  本課程設計採跨領域(社會、國語和藝術領域)課程設計,參酌「社-E-B3體驗生活中自然、族群與文化之美,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國-E-B3運用多重感官感受文藝之美,體驗生活中的美感事物,並發展藝文創作與欣賞的基本素養」以及「藝-E-B3善用多元感官,察覺感知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豐富美感經驗」等指標,透過影片觀賞、實地踏查、社區參與及學習單撰寫等歷程,引導學生愛鄉之情懷。在延伸活動中,教師請其他姓氏的學生分享自身家族是否也有類似的祠堂或傳承,讓學生在分享與回饋的過程中,感受台灣不同角落的特殊與美好,透過古樸的先人遺產傳遞深刻情感,培養學生賞析、建構與分享的態度與能力。


關鍵字:在地文化、校訂課程、社區參與

​發表場次資訊

壁報發表 Poster Presentation

3:35 PM-4:55 P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