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hova-header2.jpg

PCH-002

大學參與早療機構兒童科普活動之教學反思與建議

Reflections on University Participation in the Children Popular Science Activities in Early Intervention Institution

于欽平

國立中山大學

  遊戲能促進兒童的心理健康發展,並扮演協助兒童社會化的重要功能,而結合科學教育及遊戲的科普活動能在遊戲中激發兒童對科學的好奇心,並進一步提升其對科學知識的探索慾望。近年來,大學社會責任的風起,促進大學資源引入各社區機構,不但能補足社區機構匱乏的資源,更能提升社區機構服務類型及活動的多樣性,其中大學進入社區舉辦科普活動便是一例。然而,大學端在社區或是協助社區機構舉辦科普活動時,除了需將社區及社區機構屬性納入活動設計考量外,針對參與人員的特質進行活動妥善規劃,更有助於活動進行及成效提升。


  本文藉由觀察大學與高雄市某早療機構合作進行之科普教學活動,反思大學於早療機構進行科普活動時對兒童及其與家人互動之影響,並提出大學端規劃早療機構兒童之科普活動之建議方向:一、簡單、趣味、能刺激感官的科普活動較能有效吸引早療兒童的參與,過多科學知識的講解或是繁瑣的操作步驟容易失去早療兒童的注意力並降低其參與意願;二、科普活動涵蓋多項手部操作有助於早療兒童練習及控制手部動作,並提升其感官體驗;三、鼓勵親子合作但仍須適當讓早療兒童親自操作,家長過度協助操作將減少早療兒童因親自探究而提升之科學好奇心與感官體驗;四、早療機構人員的參與教學能有助於活動溝通及提升早療兒童之學習功效。


關鍵詞:早療機構兒童、科普活動、大學社會責任、社區參與

​發表場次資訊

壁報發表 Poster Presentation

10:55 AM-12:15 P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