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hova-header2.jpg

FCH-002-3

義家藝館:建構線上教育性策展的方法與策略

王子翎

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民小學

  《義家藝館》教育性藝術計畫始於2016年,於每年國際博物館日,在臺北榮譽國民之家(以下簡稱臺北榮家),以展演及教育推廣活動,詮釋臺北榮家內的物件、史料和韓戰反共義士的生命敘事。


  2020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義家藝館》策展團隊將例行性的「館內展」,轉化為位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大樓的「館外展」;2021年5月,臺灣再度籠罩於嚴峻的疫情中,是而,策展團隊在短暫的時間內,轉換工作模式,透過網路協作,建構出《義家藝館》「線上展」,以網路連結策展團隊中的十位藝術家教師與因疫情而「在家」的觀眾。


  疫情來得急又快,看似危機,卻意外成為本計畫的轉機。本文聚焦於策展團隊如何思索不同觀眾的需求,建構出投稿、參與創作與即時互動三種層次的教育推廣活動,以此將計畫願景與內涵,透過網路連結公眾。除了原先設定的專業觀眾,甚至串聯中學教師,運用此展覽作為教學文本,進而開啟《義家藝館》與學校機構之間的對話,拓展彼此對於「歷史」、「線上展」與「教育」的想像。


關鍵字:藝術家教師、學校觀眾、線上展

​發表場次資訊

義家藝館:藝術大學與安養機構的夥伴關係

2:10 PM-3:30 P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