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科學創造力:當「實事求是」遇到「天馬行空」

黃琴扉

  科學講求實事求是,一般創造力則鼓勵天馬行空,而科學創造力就是整合科學與創造力的鑰匙。科學創造力不但是推進科學的動力,也是一個國家開創未來的根基,本章節針對科學創造力評量工具、台灣中學生科學創造力表現狀況、情緒與科學創造力之相關性等多元面向進行分析說明,希冀研究成果能提供教育相關單位、研究人員與教育人員參考,並期盼能激發相關領域專業教育人員共同架構適合科學創造力培育的課程綱要與教材教法,逐步引導學生發展科學創造力。

下載.jpg

黃琴扉

黃琴扉助理教授,現任職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並於107年度獲選擔任台灣環境管理學會副秘書長。

黃助理教授近年來之研究聚焦於科學創造力、戶外教育、環境教育、腦神經科學研究等領域,近五年共發表了41篇研討會論文(18篇中文,23篇英文),11篇期刊論文(5篇中文,6篇英文),4篇專書單章(3篇英文,1篇中文),2本專書(擔任主編)。此外,黃助理教授也致力於學術研究及服務,除了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外,也積極參與及推動國際學術服務中,黃助理教授擔任Project Proposal for the Czech Science Foundation, Reviewer(捷克科學基金會專題計畫審查委員)、EURASIA Journal of Mathematic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 期刊審查委員(於2014-2017列表中為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olicy Research and Review期刊審查委員、ICWPT 2017 conference technical committee;顯見其對國內外學術服務積極參與。

在國內教育推廣與服務上,黃助理教授除了連續四年獲得教育部計畫補助,推動環境教育師資培育外,也獲得科技部科普計劃補助,積極推廣科學教育創新與普及化,此外,黃助理教授也擔任107年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綱審查委員、107年教育部環境教育政策方針諮詢委員,並於107年度接受教育部委託主持與辦理環教青年國際領袖營,帶領國內高中生赴美國交流;其在學術領域與教育實務推廣中,均十分積極,也獲得各界諸多肯定。

下載.jpg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