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內外在動機、文化與創造力

鄭雯、謝齊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在探討內外在動機、東西方文化對於創造力之間的影響。 學者多認為內在動機是影響創造力發展的關鍵因素,但對於外在動機的看法則不一致。透過文獻整理,我們發現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交互作用可共同幫助創造力的發展。西方個人主義文化重視每位學生的獨特性,故內在動機在學生的創造力表現上就極為重要;而當個體具備高度的內在動機時,外在動機將產生綜效性的加成效果,表現出更高的創造力。然而,外在動機在東方集體主義文化中的角色卻更為重要。集體主義中的個體往往依據群體的共同規範來決定自己行為,與眾不同的創造力表現可能需要外在環境的「去抑制」才較能顯現;因此當教師明確的指導及鼓勵創意行為時,學生更能發揮出創造性能力。整體而言,內外在動機對於創造力表現皆可產生正向效果,但在不同文化中的作用可能有所差異。

下載.jpg

鄭雯

現任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於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取得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為社會與人格發展心理學,研究興趣包含學習動機、認知失調理論、社群網路行為與文字探勘。

下載.jpg

謝齊

高雄人,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班。對文學有特殊的迷戀外,也因修讀教育學程而對於教育心理學等領域深感興趣。也深信——「創造力,將會是面對未來的能力,更是孩子的超能力」。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