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造力的不同類型:
以雙重歷程理論探討開放式與封閉式創造力的差異

林緯倫

  在創造力研究領域中,研究者區分不同的創造力類型,包括由貢獻程度區分大C、專業c、小c以及迷你c的分野(Kaufman & Beghetto, 2009),抑或是由領域知識與特性闡明藝術以及科學創意的差異(Feist, 1999;Simonton, 2008)。過去研究者雖較少著墨於創造力潛能的不同種類,但近來研究顯示開放式與封閉式創造力不應混為一談,兩者涉及不同的內在歷程與生理機制,與諸多認知因子(如注意力、工作記憶、認知抑制等)以及性別、人格特質、思考風格、情緒等因素關係不同,也具有相異的發展軌跡。本文以「雙重歷程理論」說明兩類型創造力潛能的不同內在歷程,並以實徵證據佐證之。

下載.jpg

林緯倫

林緯倫教授,06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班,08年進入佛光大學心理學系服務。在教學與輔導方面的工作投注不遺餘力,曾兩度獲得佛光大學教學績優教師,以及佛光大學特優導師。

主要學術專長領域為認知心理學、思考心理學以及創意心理學,研究主題聚焦於創造力認知歷程之探討,年年獲得科技部專題計畫案補助,研究成果豐富,六度獲得大專院校獎勵特殊優秀人才之殊榮。10年來多以第一作者或是通訊作者發表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多篇著名SSCI期刊,並順利由助理教授榮升教授。

下載.jpg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