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提升創造力的方法

邱發忠

  過去有許多研究指出創造力為一種恆久的特質或能力。然而,實際上,只要掌握一些方法或策略也可提升創造力。準此,本章論述主題在提升創造力的方法上,區分為:1.有利創造力的特質或態度;2.提升創造力的技巧。提升創造力的技巧又可區分為內隱與外顯創造技巧。內隱技巧有正向情緒、體現認知等六項技巧。外顯技巧則有遠距聯結法、屬性列舉法等六項技巧。本文指出提升創造力的多元方法,對提升創造力的議題有參考價值。

下載.jpg

邱發忠

邱發忠教授現任職於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主要專長為創造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幽默心理學及情緒心理學等領域。邱發忠長期致力於「創造力」領域的研究,不管在論文研究發表、教學及指導研究上,大部分都聚焦於創造力主題的研究。

過去發表數十篇有關創造力論文於國內外期刊,在創造思考主題上著力甚深。尤其近年邱發忠把研究焦點置於如何提升創造思考能力,主張將提升創造力的方法區分為「內隱」與「外顯」的類別,對提升創造思考的理論與實務做出顯著性的貢獻。因此,邱發忠教授負責專書的主題為「提升創造力的方法」,相信書中提出之提升創造思考的方法可以對教學實務者、一般性讀者及研究者具有參考價值。

下載.jpg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