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西方觀點看東方的莎士比亞

詹志禹

  從創造力的系統理論來看,當一個人的創造性成就涉及歷史文化層次的突破時,「創造力」一詞的內涵就不只是涉及思考技巧或策略的問題,而是涉及長久的生活發展與深刻的生命主題,在此歷程中,個體與家庭歷史、家庭成員、友儕同伴、社會制度、政經氛圍以及自然生態等環境互動,形成一個複雜、多因素交織作用的過程,反映了一個社會、時代的縮影。號稱「東方莎士比亞」的關漢卿,年幼時經歷了改朝換代,成長時傳承了儒家思想,唯面臨元代廢科舉八十餘年,使他與科舉仕進無緣,處於社會邊緣地位,但他在雜劇的創作上找到了生命的出口。他的創作是用來表達理想的愛情、道德、社會或政治,用來治療自己的苦悶或挫折,用來批判權力的殘酷並治療受迫害者的心靈創傷。他忠於良心,自持而不流俗,透過內在道德的揚昇來獲得快樂。


關鍵字:雜劇、作家、創造力、系統觀、元朝

下載.jpg

​詹志禹

現任政大教育學系教授、教育部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協同主持人
曾兼任教育部顧問、政大教務長、政大教育學院院長、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政大教育學系主任、政大實驗附小校長等職,專長教育心理學、科學哲學、創造力研究等,發表相關論文上百餘篇。2000-2008年曾先後共同研擬教育部之「創造力教育白皮書」,推動「創造力教育中程計畫」,並擔任總計畫辦公室主任。2011-2014擔任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總主持人,目前仍廣泛參與臺灣實驗教育之發展,為推廣教育學術普及,擔任《親子天下》專欄作者,並著有《發現孩子的亮點》等書。

下載.jpg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