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新典範的演化

吳思華、王美雅

  創新並非新鮮事,各種創新在我們生活中的痕跡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燧人氏鑽木取火可說是人類科學的萌芽,造紙和印刷術加速了人類的知識傳播與發展。然而,近兩百年的創新則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天翻地覆的影響,從蒸汽機、鐵路、半導體、個人電腦、手機、網際網路到智慧手機等,這些創新徹底改變我們工作與生活的方式,而企業經理人也在一次次的環境革命中掙扎前進,因應變革與創新共舞。 回顧創新文獻,創新研究的脈絡其實反映了企業創新實務的發展,而企業的創新作為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為了自身的生存與成長,必須積極回應環境變化。作者爬梳百餘年來重要的創新文獻與企業創新案例,發現創新研究的發展可以大略區分為三個主要階段,每一階段因為不同的環境脈絡,促成了各異的創新驅力,而學術研究者也透過有系統的實務觀察與演繹,接連提出新的創新理論與概念,持續推進創新研究領域的發展。由於此三階段的主要經濟邏輯與創新形態差異頗大,本文稱此為三種創新典範,分別以創新1.0、創新2.0、創新3.0來命名。

下載.jpg

吳思華

下載.jpg

王美雅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博士。目前為世新大學企管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論文曾發表於中山管理評論、產業與管理論壇、科技管理學刊、企業管理學報、商管科技季刊、創業管理研究,及圖書資訊學刊等,近年研究領域包括創新典範的演化、創新平台、創意園區、文化創意產業、產業研究與創新政策等。

下載.jpg

下載.jpg

bottom of page